尽吾之力助桃李 ——艺术与设计学院解积文防疫事迹
发布人:艺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23

        数据统计、电话联系、信息秒回、无怨无悔……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的特殊时刻,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解积文第一时间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面关注、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努力做到关爱学生不断线,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细致的统计、暖心的叮嘱,做好抗击新冠疫情的每一项工作。

        一、谋全面,用线上载体做学生的贴心人。

        面对疫情的肆虐,解积文老师带领学生党支部的辅导员老师全力投入战斗,全面精准排查学生情况,每日关心学生身心健康,从嘘寒问暖、关注动态、询问体温到政策传递、信息报送、在线答疑,他一个都没有少,他以爱心、耐心与细心,陪伴他的学生们度过非常时期。   

        从早到晚的居家办公模式,他守在电脑前,用网络战“疫”,及时查看学校最新通知、传达最新消息、了解学生的最新情况、回复辅导员、学生信息、答疑问题,做到时时在线,有问必答,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学业状态,保障关爱不断线、隔离不隔爱,确保在这关键时期,防疫工作不掉线。



        二、勇当先,用正能量做学生的引路人。

        抗击疫情本身,就是一本分量沉重的思想政治教育活教材,解老师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为了化解学生居家隔离期间对于疫情不解和内心的不安与焦虑,引导同学们正确面对疫情、抗击疫情,他利用钉钉、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了“战疫情-艺术学子在行动”主题系列活动、“守初心、勇担当、尽职责、战疫情”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雷锋你我共行、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等系列活动十余项,引导学生党支部的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广大团员坚定战“疫”信心。此外,他还积极号召动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期间发挥带头作用,鼓励同学们拿起画笔,用自己的专业特长进行创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三、能笃行,用行动做学生帮扶的解铃人。

        疫情期间,面对头绪甚多、纷繁芜杂的工作,解积文没有退缩,没有急躁,而是理清了头绪,做好各项工作落实与推进。尤其是当学生面对各项困难时,他更是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当辅导员向解积文反映一名学生因为居家隔离,心理上产生焦虑,情绪波动较大时,他第一时间与我校心理健康中心老师联系,寻求心理健康教师的帮助,并与辅导员一起商讨应对方案,经过细心、耐心的帮扶,学生顺利度过了心理异常的阶段。疫情期间,学生就业遇到困难,解积文与辅导员共同制定解决方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就业专题讲座及就业信息推送活动,每周一个就业专题内容与就业岗位推荐,帮助学生度过就业难关。面对学生的问题,不管多晚,不管多难,解积文多会第一时间处理,在这非常时期,他用实际行动做学生的“解铃人”。解积文坚信:只要不停下脚步,道路就会不断延伸。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国难当头,我辈当躬身入局,共同打响这场抗“疫”阻击战。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在这场战疫大考中,艺术学院解积文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生动诠释了“育人初心、肩负重担”的使命与担当。有学生的地方,就是他的阵地,抗疫胜利之际,他会在哈职与同学们重逢,共同迎接属于他们的哈职春光。


 艺术学院党总支

20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