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艺术与设计学院简介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前身是在2002年由哈尔滨职工轻工学院、哈尔滨建设职工大学、哈尔滨财贸职工大学和哈尔滨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四个院校的艺术设计类专业合并而来,其中哈尔滨轻工学院早在1974年创立了黑龙江省第一个“艺术设计类”专业,在黑龙江乃至全国都较有影响力。自合校以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设计师,在全国的设计产业界、艺术设计教育界拥有较高的知名度。

        艺术与设计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在校生近1600人,教职工47人,其中专职教师36人、教授3人、副教授16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新秀2人、校级教学能手1人。专业带头人6人,骨干教师18人。多名教师数次在全国、国际艺术展览、国际冰雪雕比赛获奖。国际青年发明展暨海报展获得金奖、银奖,艺术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多幅作品收入《中国设计年鉴》《全国美术设计作品集》等权威性著作中,在艺术设计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艺术与设计学院现有环境艺术设计、家具艺术设计、人物形象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影视多媒体技术、视觉传达设计、广告艺术设计7个专业。其中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为国家骨干专业,黑龙江省高水平50强专业、黑龙江省高水平院校建设“现代设计类专业集群建设”牵头专业、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市校级重点专业。

        艺术与设计学院致力于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适应时代变化的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树立“德技并进、追求卓越的”教育质量培养理念。以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为牵头专业;以家具艺术设计专业为新技术应用的新专业;以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为重点发展专业,以广告艺术设计、影视多媒体技术、人物形象设计为特设发展专业进行黑龙江省高水平院校现代设计类专业集群建设。现有高职在校生近1600人。近3年,累计向社会输送高职毕业生828名,毕业生年就业率97.08%以上,专业对口率93.72%以上,双证书获取率达100%,用人单位满意率85%以上。

        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以上专业技能大赛,获奖100项以上,哈尔滨火车站的浮雕“故乡梦”、“哈尔滨图书馆的四大发明”、全国第九届运动会招贴、哈尔滨电视台标志均出自学生之手。现在毕业生已经分布在全国的各个地区成为艺术设计企业的骨干力量。

        在学科向前发展的同时,学院努力改善办学环境,建成总面积约2600平方米,具有设备先进的教学做一体化工作室40个、油画艺术中心1个、天光画室3个。

        艺术与设计学院与黑龙江省内近百家知名艺术设计类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黑龙江国光建筑装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哈尔滨君诚图文设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签订订单培养协议。与哈尔滨朗道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哈尔滨经典印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韩国建阳大学、新加坡南阳理工学院、台湾建国科技大学等境外知名艺术学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定期互派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出国或来我院留学及短期游学。

        学院教师科研成果突出,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业教材12部,设计应用研究获国家级奖励28项,省部级奖励63项,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60余项,与企业合作完成技术服务项目50余项,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做出了显著贡献,普遍受到业内及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办学水平、办学规模、办学效益不断提高。艺术与设计学院已发展成专业特点明确,特色突出的艺术设计类职业教育机构。学院建有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形成良好的艺术设计类职业教育体系,培养大量应用型设计人才。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秉承“做乐业之子”的校训,将齐心协力,共创艺术设计的新辉煌


202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