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团结一致--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发布人:艺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6   浏览次数:39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按照教育部及学校关于“延迟开学、按时开课”的教学工作部署,艺术与设计学院迅速行动,通过组建在线课程教学管理团队、制定在线课程实施细则和在线课程教学计划和课程设计等,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模式探索,全方位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222日,艺术与设计学院召开网络视频专题会议,会议要求各专业对1-4周开设在线课程是否具备网络教学条件进行了全面摸底,对具备条件的课程,要求成立在线教学团队,全面落实各项筹备工作,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教务科按照学校相关要求迅速制定了《艺术与设计学院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明确了网络教学实施办法,教学方案设计、资料准备、教学进度安排、在线教学平台的选取、辅导答疑方案等问题。

        在准备在线教学的过程中,艺术与设计学院以做到“三个精准”(精准到每一门课程、精准到每一周教学、精准到每一个学生)为目标,按照“一课一策”的原则制定在线教学方案。为了加强教学过程监控,畅通在线课程教学质量反馈渠道,研究制定了“艺术与设计学院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日统计表”,方便老师及时反馈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调整和快速解决。

 图1 视传、广告教研室主任刘丽华在做课前准备

  图2 数媒、影视多媒体教研室主任吴笛与学生进行线上课程的试播

        艺术与设计学院全体教师也都早早的进入紧张的“备战”状态,克服自身种种困难,克服平台拥堵、卡顿等不利因素,主动学习平台技术、优化教学设计、调整教学内容,时常备课到深夜。全系范围内开展了在线教学策略的研讨与交流。经过紧张、细致的准备,艺术与设计学院开设39门专业课程、30个教学班的在线教学已全部开展,各位授课教师于32日陆续与学生在线上见面交流,传授知识。

3  肖卓(左),罗铭(右上),张晋(右下)三名教师在线教学情景


在线教学不是传统课堂的简单平移。对于教学管理和授课教师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挑战,但我们有信心,也有责任在祖国上下齐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在线教学工作,勇于突破自我,探索出一条适合我院发展的特色之路。


艺术学院

20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