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学府一期”艺术班第一次实训课开课啦!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680

    深秋的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府院区,被黄叶装点的格外美丽。10月29日,离早上第一堂课开始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学府一期艺术班班长祁春阳就来到教室打扫卫生,准备开始一天的课程。紧接着,同学们陆续走进教室,他们的第一次艺术实训课即将开始。

    说起实训课,同学们都有点小激动,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他们选择了艺术班,这次终于可以自己动手创作,心里都有些迫不及待。来自绥化的孔祥权已经43岁了,算是班级里的“老大哥”,在当地经营着一个雕塑艺术工作室。他从小热爱艺术,入伍前曾在当地职业高中美术班学习,退役后曾在伊春一家工艺美术厂工作。经过努力,他获得了绥化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说到选择继续深造,他说,大多数技艺是在工作中摸索出来的,想要再提高一个层次,必须接受专业系统学习。

    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刘丽华是学府一期艺术班装饰图案设计课程的老师。开学前她做了大量细致地摸底工作。她说班级里像孔祥权这样的学生是少数,大多数同学都是零基础,上课时老师们都是反复带领学生练习。按学院“精准育人”的要求,她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将课程设计为理论24学时,实践36学时,实践环节分为临摹、创作、水杯绘画三个部分,让同学们通过大量的实践尽快掌握专业技巧,提升学习收获感和成就感。

祁春阳的朋友圈和同学们的作品展示

    课堂上,同学们手执画笔,认真且专注。为了能够让同学们迅速上手,刘丽华采用带入式授课方法,从基础传统图案入手,逐步转向现代图案绘制。实训课开始时,她首先安排同学们以龙纹、祥云纹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鲜明的图案为切入点,指导学生临摹训练,强化他们对构图的理解和绘画基本功。当转向现代图案绘画环节时,她开始逐步深入讲授各种现代风格的绘画技巧。在创作环节,她积极引导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以人物、动物、风景、植物为元素进行创作性构图。最后以水杯、纸板为载体,将创作的底稿进行绘画展示。

同学们参观总校艺术实训室

    为圆满完成学府一期学员教学任务,学院指定教务处派出管理经验丰富的老师进驻学府院区,及时跟进学习进度、强化教学管理、调配各种资源,全力保障学府一期各项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