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关铭杨防疫事迹
发布人:艺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21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举国上下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抗击疫情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下沉社区,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这次大考,关铭杨同志作为一名年轻的预备党员,一名高校辅导员,首当其冲,迎难而上,展现了平时工作中见红旗就扛、有任务就争的秉性,主动请缨,向战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 “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走在前、作表率,敢于冲锋陷阵

        疫情无情,人有情,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一名党员的他始终牢记,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

        2020年3月29日,他以学校第一批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入驻归国人员疫情防控隔离点(智选假日酒店)。在工作期间关铭杨同志主要负责国外返回黑龙江省地区人员的集中隔离安置接待与24小时突发情况处理等工作。就在刚任工作的当晚一名从国外归来哈尔滨户籍得女士,因需在此隔离14天,并缴纳千元房款而产生抵触心理,并数次想离开酒店,经过关铭杨同志的耐心疏导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此女子最终解除心中的疑虑同意按疫情防疫相关规定在此隔离14天。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隔离区工作,属于疫情一级高危防护。按照感染控制的相关规范,他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在艰难的条件下和相关部门同志,按照隔离区的标准、规范利用现有的条件快速完成隔离区的责任分区规划,高效完成了收住隔离人员者相关防控工作。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关铭杨同志每天身穿防护服对入住隔离人员进行接待、引导、培训,对存在风险的人员和行为进行及时纠正。每天穿梭于隔离区里,有时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隔离区随时可见他忙碌的身影,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时刻为抵抗疫情的感染防控做好监管监控和服务工作。为时17天的工作转眼即逝,关铭杨同志圆满完成了集中隔离点的志愿服务工作,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为关铭杨同志在集中隔离点(智选假日酒店)身着隔离服工作照


 疫情不退,责任不减,二次连续出征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关铭杨深知越是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关键时刻,守住基层社区的阵地越是重要。2020年4月22日学校党委召集党员参加香坊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关铭杨同志再次向组织请战,第一时间报名,申请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并于2020年4月26日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东八安里社区抗击疫情服务队抗击疫情活动。关铭杨同志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为往来的人员健康扫码,测量体温,信息登记,杜绝非该社区人员进入小区。社区的居民们都非常配合工作,但有许多的人并不了解疫情的严重性,这让他更加感觉到了自己身上的重担。他主动对社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告诉社区居民们要尽量少出门,出门必须要佩戴好口罩,在家也需要勤洗手勤消毒多通风,经常测体温,一旦有咳嗽发热,呼吸困难等症状要立即上报。作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他铭记自己的职责,应当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社区居民关爱和帮助。

         在工作中关铭扬同志,充分利用高校辅导员所掌握的心理咨询辅导技能,对社区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配合工作人员开展工作。2020日5月1日,下午一名青年男子执意要进入社区给父亲送东西,因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关铭杨同志陪同该男子一同前往。送到家中后,老人感叹疫情无情人有情,并叮嘱自己的儿子一定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不要给工作人员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临走时并挥手致谢。出社区后青年男子对之前自己的态度执拗道歉,并连声道谢。

图为关铭杨同志在为社区居民记录体温和出行记录表


 迎风雨、战严寒,甘于无私奉献

        在本次抗击疫情党员下沉工作中,关铭杨同志拥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工作积极主动,不畏严寒暴雨,经常在寒风中坚守小区门口,一站就是四个多小时。但他无怨无悔,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圆满的完成了任务。他说:“越是困难的环境越考验着我们的意志。尽管风雪交加,但我们的内心暖意融融,因为我们的付出,受到了居民的点赞,对我们工作表示理解,希望我们也要做好防护。”

        党员下沉一线挺起社会责任, 用使命担当筑牢了百姓生命安全防线。任务完成后,关铭杨同志感悟到: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勤于行动,乐于关爱, 善于奉献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的传统美德,无论时间怎么变,我们助人为乐的传统都不能改变,我们要用炙热的心,温暖的手来“融化”冰城,让世界处处都充满爱。此时此刻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要时刻保持激情,保持动力,敢担当,不畏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做一名普通的党员难,做一名优秀的党员更难。本着“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状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主动担责、敢于负责、全力尽责,时刻保持归零的心态,以婴儿学步的态度,积极的面对各种挑战。他说:“我要以行动树党员旗帜,助力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艺术学院党总支

20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