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核心课程
发布人:艺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7-07-18   浏览次数:242


 一、居住类空间设计——普通住宅室内设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本课程开设在第二学年,66课时。通过项目实施教学,培养学生家庭装修设计的岗位能力,掌握住宅中客厅、卧室、书房、厨房、卫生间等空间的设计方法。培养学生家庭装修设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资料收集、项目设计、方案策划、电脑效果图和施工图绘制、项目组织实施能力,以及创新创业、团队合作、沟通交流、语言表达等能力。

 二、居住类空间设计——别墅设计

 本课程开设在第二学年,90课时。本课程主要针对别墅设计项目,培养学生掌握别墅空间中别墅建筑设计、庭院景观设计方法。按照项目调研、方案分析、方案设计、绘制效果图和施工图、任务交底等工作流程,进行别墅设计项目实训,运用快速表现的形式进行方案策划,用计算机制图软件绘制效果图和施工图,完成别墅及庭院景观设计任务。

 三、公共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

 本课程开设在第二学年,66课时。通过接近生产实际的项目实施教学,培养学生办公空间设计的岗位能力,掌握办公空间中接待区、总经理办公室、会议室、开敞办公区等设计方法,培养学生资料收集、项目设计、方案策划、电脑效果图和施工图绘制、项目组织实施能力,以及以及团队合作、沟通交流、语言表达等能力。

 四、公共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

 本课程开设在第二学年,66课时。通过项目实施教学,培养学生商业空间设计的岗位能力,掌握商业空间中专卖店设计、店面设计、商业美陈设计方法。培养学生商业空间设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资料收集、项目设计、方案策划、电脑效果图和施工图绘制、项目组织实施能力,以及以及团队合作、沟通交流、语言表达等能力。

 五、公共空间设计——餐饮空间设计

 本课程开设在第二学年,66课时。本课程主要针对餐馆、酒吧设计项目。按照项目调研、方案分析、方案设计、绘制效果图和施工图、任务交底等工作流程,进行餐馆、酒吧2个项目进行实训,运用快速表现的形式进行方案策划,用计算机制图软件绘制效果图和施工图,完成整套商业空间设计任务。

 六、电脑效果图表现

 本课程开设在第一学年,120课时。通过项目实施教学,培养学生电脑效果图制作的三维建模、VR材质编辑、VR灯光渲染技能,以及自主学习、团队合作、沟通交流能力,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与装饰企业的室内设计师、绘图师的岗位进行对接。

 七、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

 本课程开设在第一学年,48课时。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的认识材料的基本性能,构造形式、质量标准。熟悉装饰材料的规格、性能特点和适用范围。熟练地合理地掌握和运用装饰材料。创造性和技术性地使用装饰材料。

 八、手绘方案表现

 本课程开设在第一学年,90课时。以学习手绘效果图快速表现为主要内容的课程。其专业内容实用性强、针对生产实践。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训练,使学生掌握造型表现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正确表现设计的造型能力和表现能力,提高艺术的感知力和鉴赏能力,为专业课学习奠定造型表现基础。

 九、施工图绘制

 本课程开设在第一学年,80课时。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比较系统地了解AutoCAD软件应用范围及软件特点,掌握装饰工程制图的规范,学会使用AutoCAD软件对装饰施工图的分析与编辑,能够应用软件完成完整的装饰施工图的绘制、编辑、出图工作。通过项目实践,培养和提高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