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行2014届毕业生设计答辩
发布人:艺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9   浏览次数:42

    艺术学院2014届毕业设计答辩工作于6月18日至21日开展。本次参加答辩的学生共187人,其中环艺专业95人,装潢专业43人,电脑专业49人。学院成立了由副校长刘敏、艺术学院院长栾强为主任、学校教务处处长孙百鸣、副处长王莉力、副处长刘艳华为副主任及18位外聘教授、企业专家为委员的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经过精心策划和组织安排,毕业答辩工作有序开展。





    学校副校长刘敏在答辩当天亲临现场,在听取了几名同学的答辩后指出毕业设计答辩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毕业设计是对学生三年专业学习的总结,也是专业教学质量的检验,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她希望同学们认真听取专家、教授的意见和建议、观摩其他同学的优异作品并互相学习,最后预祝全体毕业生在答辩时正常发挥,取得优异成绩。




    在答辩开始前专门召开了毕业设计答辩工作指导会议,学校教务处处长孙百鸣、副处长刘艳华及学院领导、答辩委员会各委员、各教研室主任、专业老师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要求各答辩小组严格参照学校的规定和毕业设计评价指标的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客观、公正、公平地评定学生毕业设计成绩,顺利完成本届学生毕业设计的评定工作。



    此次毕业设计答辩采用“陈述—提问—回答”的流程。每个答辩小组由一名外聘教授或企业专家及3-4名专业教师组成。答辩开始,每位学生利用PPT对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进行详细分析。从设计创意来源到设计理念,从手绘草图到电脑成果图,从设计成品到设计延伸,都仔细地一一讲解。答辩老师针对设计方案提出问题,学生现场对答,这不仅考验了学生的设计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还锻炼了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个别优秀的设计方案给评审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答辩现场安静严肃,井然有序,有条不紊。答辩老师根据学生作品和学生的答辩情况作了建设性的指导。


  

  


    艺术学院毕业设计答辩,历来看重学生设计的原创性、功能性和投入市场的可能性。针对毕业设计答辩,很多同学数月前便开始着手准备,学生在完成设计作品过程中,需要经历创意突破、严谨构思、大量案头工作、草图手绘、动手实践等步骤,通过专业指导教师,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和规范了毕业设计的内容,对毕业设计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和认识。毕业设计答辩作为检验学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最后一道环节,同时也是学生综合素质的一次全面展示,有助于学生明确方向,从容应对未来的挑战。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