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装潢艺术设计专业 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与核心课程改革论证会
发布人:艺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9   浏览次数:41

    为适应市场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要求,提升教学质量,加强专业课程建设,规范人才培养模式,2013年11月9日上午,艺术与设计学院召开了装潢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核心课程改革专家论证会。出席论证会的专家有:教务处处长孙百鸣、东方学院艺术教学部主任许力戈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林学伟,来自企业一线的专家九鼎设计公司总经理张世刚、黑龙江中环环境艺术工程公司总经理徐国锋;艺术与设计学院参加论证会的有院长黄耀成、书记王晓光、院长助理沈肖滨、装潢艺术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刘丽华以及装潢艺术设计专业全体教师。





    院长助理沈肖滨主持会议,首先,大家听取了装潢艺术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刘丽华从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工作、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核心课程改革进展等方面向各位专家作了详细汇报。孙百鸣处长就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专业定位、培养目标与规格、课程设置、核心课程改革内容与进程、预期效果等方面等内容做了认真、具体、严谨的分析与指正,评审专家就教学内容的设置、规划以及学时分配、实践教学环节设置、教学进程安排,尤其是专业特色、专业要求、行业需求、人才培养过程、与同类院校不同之处、核心课程改革进展等方面,多视角地客观地进行了询问、评议与论证,并对相关问题提出了中肯可行建议和意见。

    专家对方案修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形成了人才培养方案的综合意见,专家组认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整体设计较为合理,贴切应用型定位和培养目标,对学生应用能力要求较为全面,课程设置与实践教学环节比例合理,较以往有所突破,但也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完善之处,能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的提高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的构架,教学内容的规划以及学时、学分的分配合理,符合培养目标和学生认知规律。专家组还就如何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人文教育、丰富选修课内容、与企业一线无缝对接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专家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教学工作的核心文件,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一要体现职业教育特点、办学理念、专业行业特色;二要对准岗位设课程,彰显方案的特色;三要坚持课程创新,教材创新,提高实践课课时比例,增加选修课,拓展学生发展空间;四要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教学方法创新和项目化教学,注重因材施教,不断增强教学效果;五要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六要整合教学资源,改善实习实训条件,努力打造一体课堂和实景课堂,做到真设备操作、真情景教学、真环境育人。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黄耀成、书记王晓光分别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本次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对于艺术与设计学院加强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学生素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和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代表全体教师感谢各位专家对装潢与艺术设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并表示一定要虚心听取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并认真加以实施。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