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对接企业用人标准
——艺术与设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人:艺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8   浏览次数:24



     12月16日艺术学院组织召开了“2013年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邀请的专家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东方学院环艺专业带头人、哈尔滨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杨力加;东方学院艺术学部主任许力戈;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张震甫;哈尔滨力天企业形象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力天;黑龙江国光建筑装饰设计院院长陈松;黑龙江省歌剧院国家一级化妆师马明;黑龙江盛世中侨模型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文忠;哈尔滨海佩空间艺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延忠;哈尔滨爱丝造型设计经理闫磊;哈尔滨鑫联华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高级讲师朱嘉兴;哈尔滨鑫联华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网站设计师李德辉。我校副校长刘敏;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卢宏;教务处副处长王莉力;监测评定中心主任夏瑛及艺术学院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论证会。




    论证会由艺术学院院长黄耀成主持,大家以培养职业能力、职业素养为核心,实践动手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专家们与个专业教师就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设置、学工融合的工作室模式课程体系等方面分析和讨论。论证会认定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专业发展应适应社会发展,人才培养方案要贴近行业、企业需求,人才培养目标是技术、技能型人才。接下来各专业带头人和相关专业教师向在座的专家利用PPT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后,各专业进行分组讨论,与专家们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尽、深入的论证,专家们指出,职业教育应落到应用上,进一步提升与市场的对接,贴近市场,德才兼备,具有“能用、好用、听用”的职业素养,实行双轨式工作室教学模式等宝贵建议。



    最后,学校副校长刘敏做了总结发言,对各企业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学校办学条件的现状,强调要结合企业专家论证意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与企业积极开展有利于专业方向的设置、调整课程教学内容,理论与实践教学一体化及教学方式方法等。

    通过此次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对我院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对接企业用人标准,在专业课程体系上明确了人才培养的现实目标。与会各位专家中肯的建议,为培养高端技能、技术人才提供了宝贵的依据。  


艺术学院

2012.12.19